close

最近終於把跟二姐借來的兩本書用超級龜速看完了


書名叫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& 我的工作是母親


兩本都是蔡穎卿的作品


書裡  她著重於生活教育 


對於學校教育也有另一番見解  



【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】


「有實質意義的成績單」  這段


「成績」應該是用來標示一個孩子的「獨立程度」「個別成長」「工作品質」以及他的「一貫表現」和「整個年級程度」的關係



以及「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」


讓孩子做家事,除了要幫助她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,還要幫助她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---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。不能因為用功讀書,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。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,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,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。


或許可以當作在幾年後,小昕也上學校時,自己不小心也淪為只追求成績、以課業為重的那種父母時的一種提醒吧


 


 【我的工作是母親】


學習


當了父母後,更不能停止對自己的培養。不能把生活過得有趣的父母,怎麼能引領孩子去領略生命的美好與愉快呢?


我把母親成長的路看得很長、很遠;我期待自己在當母親的路上,不斷成長。


珍惜


如果不時時提醒自己珍惜,我一定無法對生活產生感謝的心。我們不一定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,我們也可以從過去不曾擁有,如今緊握在手中的幸福去思考這個可貴的意義。


 


這兩段話是從書裡截取出來的  我蠻認同也是所希望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syw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